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驻札幌总领馆代总领事夏少杰在秋田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发表演讲
2023-11-22 16:48

    近期,驻札幌总领馆代总领事夏少杰在秋田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主办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纪念演讲会上发表名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日关系发展》的演讲,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阐释中国式现代化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内涵,诠释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的重要现实意义。秋田县政府、经济界、友好团体、当地主要媒体代表共50余人出席。

    夏代总领事高度肯定秋田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为促进中日地方间友好交流合作所做贡献并表示,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一个较长的周期内,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新选项。

    夏代总领事强调,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45年前,双方以法律形式郑重承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45年后的今天,两国关系面临复杂挑战,但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条约确定的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不能变。双方应始终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共同重温缔约初心,加强对话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方向,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希望秋田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发扬友好传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领域人文交流活动,促进民心相通,助力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秋田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秋田县副知事猿田和三欢迎夏代总领事来访并表示,秋田县自1982年同甘肃省缔结友好关系以来,广泛开展互访、文化交流、农林业等领域技术交流、体育交流等友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如今疫情形势缓解,希望双方积极恢复人员往来及各领域民间交流,发扬“以民促官”优良传统,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演讲结束后,夏代总领事就两国人文交流、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回答提问。NHK等当地主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