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岩手县概况
2016-10-13 20:02

  地理位置: 岩手县位于本州的东北部,东临太平洋,内陆部多山岳,与秋田县交接。山上有北上川,是东北地方第一大河。主峰岩手山高约海拔2,041米;东部为北上山地,其最高峰早池峰山位山地中部,海拔1,914米。东侧沿海有狭小的海岸平原,渔业、农业发达。

  面积: 总面积15,278.88平方公里,在全日本的都道府县之中排行第二,仅次于北海道,是日本面积最大的县。

  人口: 人口有129万多,密度为有84.7人/k㎡,人口

  密度在47个都道府县之中仅高于北海道,是本州密度最低的地方。

  气候: 受到地理条件的影响、岩手县的气候也有其独特的特征。奥羽山脉一带为冬季多雪的日本海气候、北上高地则有高原性和盆地性气候。沿海地区有海洋性气候、而在宫古市以北一带、则受到寒流的影响、气温普遍较低。奥羽山地气温低,冬季积雪多,年降水量2,000毫米至2,500毫米。山间谷地属内陆性气候,降水量1,100毫米。

  交通: 岩手县暂无与我国内通航航班。公路、铁路设施完备。

  行政区划: 岩手县共有10郡14市15町4村。

  旅游胜地: 岩手县旅游资源丰富。盛冈西郊的小岩井农场占地2600公顷,是日本最大的民营农场,也是岩手县的旅游点之一。南部的平泉町的中尊寺内有着象征平泉黄金文化的金色堂,是日本的国宝之一。雄壮的岩手山,高耸于盛冈西北,海拔2038米,被誉为岩手富士。东部的龙泉洞是日本三大洞之一,全长达5000米。其地下湖水深120米,透明度堪称世界之最。

  经济产业: 由于位处日本东北部,距关东甚远,岩手县的经济一直是以农业为主,富庶的北上盆地有大河北上川流过,通过兴修水库,开发了大量的水田,成为日本的水稻主产地之一。高原丘陵地带是肉牛奶牛生产基地,畜牧业位居全国前列。广大的山区森林密布,盛产木材,林业仅次于北海道,居全国第二。本县东临太平洋,附近寒暖流交汇,渔业资源丰富,为箸名的三陆渔场,水产相当可观。近年来,由于日本东北新干线和东北高速公路的通车,以北上盆地为中心,岩手县的工业化进程日益加快。加上该县本来拥有的观光资源,岩手县正成为日本最具发展潜力的县份之一。

  对外交往: 岩手县与我国辽宁省大连市、云南省友好合作交流较多,双方签订了“地域间友好合作交流协定”。岩手县的“南部铁器”与云南省普洱茶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共同展出,获得了一致好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