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驻札幌总领事刘亚明在北海道议会发表演讲
2021-03-11 10:45

  3月9日,驻札幌总领事刘亚明出席北海道议会国际交流论坛并就中国发展和中日关系发表演讲。

 
  刘亚明总领事在演讲中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蔓延,世界各国正努力携手应对。疫情发生以来,中日两国人民携手并肩、同舟共济,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合作抗疫佳话,体现了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友好传统。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尽快战胜疫情,并在“后疫情时代”迎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交流的快速恢复和进一步发展。

  刘总领事谈到,在全球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冲击背景下,中日经贸关系快速恢复,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显著亮点。中日两国政府及经济界紧密合作,推动在华日企顺利复工复产,受损的产业链供应链得到迅速修复,全球500强日本企业继续扩大在华战略性投资,双边贸易企稳回升,商务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于11月30日顺利开通,去年1-10月中日双边贸易额实现1.5%增长。北海道对华出口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中国仍是北海道最重要的国际贸易伙伴。去年11月,第3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北海道在会场设立独立展台,展出200余种特产商品,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和投资者的目光。北海道在中国各大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实现跨境电商与传统进出口产业融合,经贸合作深度、广度不断提升。

  刘总领事指出,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明确了方向。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与菅义伟首相通电话,就持续改善发展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明确了下阶段中日关系发展方向。1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日本,就稳定发展中日关系进一步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相信中日双方能够持续加强沟通协调,管控矛盾分歧,携手应对挑战,积极推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刘总领事表示,2021年将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和足球项目将在札幌市举行,北海道和黑龙江省迎来友好关系缔结35周年,双方将开展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今年还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2022年,我们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50周年,北京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相信北海道议会各位议员朋友及社会各界能以此为契机,不断促进双方各领域合作交流,推动新时代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