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驻札幌总领事刘亚明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专访
2021-05-10 13:27

  5月7日,驻札幌总领事刘亚明线上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专访,就驻札幌总领馆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推动领区对华交流、维护领区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等工作回答了有关提问。

 
  刘亚明总领事表示,当前,全球范围新冠疫情确诊人数仍以每日数十万例速度增长,疫苗接种覆盖有限,尚未对疫情蔓延起到根本性控制作用。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逆势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国内经济社会快速复苏和平稳发展,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稳健推动世界经济逐步向好发展。

  刘亚明总领事指出,中日关系近期出现一些消极动向,面临新的复杂形势。我们应该看到,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和合作伙伴,两国自邦交正常化以来,双方关系经历起伏波折,总体沿着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不断向前发展,已成为利益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的双边关系之一。面对困难,中日双方要以更加积极理性的心态看待彼此,履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共同推动亚太地区及世界在“后疫情时代”的融合发展。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两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加强沟通协调,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共创繁荣美好未来,为地区和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刘亚明总领事谈到,驻札幌总领馆领区面积广袤,自然条件独特,华侨华人分布在各行各业,潜心耕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我们贯彻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侨务工作宗旨,为领区侨胞投身祖国建设打通渠道、架设桥梁,并为华侨华人在当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好保障。近年来,赴北海道观光旅游的中国游客逐年增加,我馆领事保护工作面临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继续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探索改进服务的新模式和新举措,提升为中国公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中国总领馆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合法利益的宗旨不会变,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努力也不会变,为把祖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的初心永远不会变。

  刘亚明总领事还就中日抗疫合作、服务华侨华人、领事保护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具体介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