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驻札幌总领事刘亚明接受《北海道新闻》专访
2021-06-07 14:19

  日前,驻札幌总领事刘亚明接受《北海道新闻》专访。6月4日,《北海道新闻》对专访进行全文登载。

 
  刘亚明总领事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蔓延,世界经济发展面临重重考验。中国率先赢得疫情防控战的胜利,实现国内经济快速复苏,并拉动中日经济关系强劲反弹。2020年全年,中日贸易额近3175.3亿美元,同比增长0.8%;今年前四个月,中日贸易增长16.2%。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助推世界经济有序复苏。北海道对华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中国仍是北海道最重要的国际贸易伙伴。去年底以来,北海道通过参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各大电商平台开设网店等方式,实现跨境电商与传统进出口产业融合,双方经贸合作深度、广度不断提升。

  刘总领事谈到,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中日关系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但中日关系的主流始终是友好合作,本质始终是互利共赢,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符合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明年中日两国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同时,今明两年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相继举办。这对两国关系而言是一个重要节点,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深化交流、加强互信、相向而行,推动中日关系向正确的方向迈进,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刘总领事还就涉疆、涉港、涉台及钓鱼岛等问题阐明中国立场,希望北海道各界把握正确方向,以实际行动促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